福瑞控1号

补档裙:818093712(存好就退,谢谢)

烈火浇愁-逐章读后感(1-5章)

/写在前面:

想写这种读后感式很久了,主要还是因为自嗨有点孤独,顺便也想留下自己刷文时候的感想呀,分析呀,推论之类的,所有的分析和感慨都是个人主观看法,如果有小姐妹有不一样的观点非常希望能在评论区一起交流!

加粗字为原文/

 

 楔子

这男人言语行动稳重和缓,举手投足间自有渊岳气度,背影上看,该是有些年纪了,可一转过头来,却露出一张毫无风霜痕迹的青年面容,有几分诡异的违和感。】

【他生着剑眉,眉峰不显,斜飞入鬓,眼角走势却微微下垂,很有几分温柔多情的意思,是一副俊秀端正的好相貌。】

 

*这里应该是首次对盛灵渊的外在描写,成熟大气稳重的气质,年轻的面庞,温柔多情的长相。但是背影应该也是极其具有威慑力的大佬风范,看脸却是温柔型美男,所以是几分诡异违和呢~

 

【不管发生什么事,这男人永远是温和平静的,从未见他疾言厉色、衣冠不整过。】

 

*从未情绪外显,或是说自那之后,所有的情绪皆被抛弃,故而能永远平静。其实在楔子部分很多东西就被暗示了,一个正常的人怎么会永远保持一种情绪呢?

 

盛潇摘下自己的头冠,歪歪扭扭地扣在了鸟头上,又将印玺、扳指、玉佩等物一一除下。最后,他从颈间解下个玉雕的人形挂坠,看了一眼,便随手掷在一边。那玉雕不知是什么要紧东西,小毕方羽毛当场一奓,慌张地追过去,小心地将玉雕衔在嘴里,再一看,那男人已经披头散发地走远了。】

 

*这里大概就紧接着承接了接下来盛灵渊借人偶应祭的发展,先前不是很明白为什么灵渊会有这么个人偶,后来全文理解下来,感觉应该是他怕自己还没把后人的路铺完,就事先准备了人偶,若肉身有意外还可以有补救方案?(但后面提到真人高的玉雕,我还有一种猜想是太子用等身玉雕给灵渊做的衣冠冢。)

 (第二次编辑):其实还是发现自己看文不认真,后面有原文说灵渊留下的通心人偶成了祸端,通心草人偶是毕方下葬的。但是毕方下葬通心草(但后文说等身高玉雕,而开头这里玉雕其实并不大,难道会离体发育?)的时候是不会放羽毛的,应该也不会用“一口薄棺”,那么灵渊的人偶玉雕被挖出来(放羽毛)后都没人给好好下葬,他亲娘确实不干人事。

  (官绯:我都不是人,干什么人事,没露天丢着都是怕被盗墓贼挖了。宣玑:挖坟挖到赤渊老家了,敢来问问我这房主吗?)

  

【不知在地下埋了多少年,已经熬干了,靠一点不知出处的微弱灵性维持着不腐,见风即散,他方才伸手抓住,那一点小小的羽绒就在他掌中化作了一把浮尘,烟消云散了。】

 

*这里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不知道是早就把羽绒放在灵渊玉雕人偶上等着封印松动,还是封印松动后,才把羽绒放过来的,我个人其实还挺偏向后者的,不然想想老早就放进来,还得随时关注着能不能唤醒搞事,怪渗人的。

 

第1章  

 

【每一场大火后,都有蝼蚁幸存——题记。】

 

*虽然是第一卷的题记,但记住,贯穿了全文。

 

【“肖主任”大名叫肖征,三十啷当岁,正装穿得一丝不苟,眉目锋利,像个不好惹的小白脸。】

 

*除了主角以外,肖征是我最爱的配角之一。看动漫的时候,我发现弹幕里有姐妹对肖征的错误印象是叔系霸总,但肖征其实是少爷型霸总气质,结合后期的正派一根筋性格,还真是格外反差萌。

 

【现场烧了道红烧蝙蝠(注)……还燎没了肖队半边英俊的眉毛。】

 

*如果肖总知道自己的头发也将因同一人而失去的话,会是什么心情。

 

【其中,“植物系”和“精神或力量系”区域里人山人海,访客排队排得拐弯,为了维持秩序,得拉排队绳。】

 

*算是点题记了吧?结尾也再次点题,完美。能苟者得天下啊~

 

*第二章直接就进入剧情了,这是我看过进剧情极快的文了,节奏很快,但逻辑却十分条顺(让我原地吹一波P大的彩虹屁)宣玑进入异控局的前因后果十分清晰,进来后立刻就接到了任务,从宣玑失业到入职到紧急任务,看似一切都是顺其自然,但是连贯得让人不由怀疑是人为推动还是天道所然呢?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还猜肖总是幕后推手,这里给肖总道歉。

 

 

第2章   

【宣玑张了张嘴,好像想对“非常危险的东西”发表什么见解,肖征却没容他说】

【当地分局的同事跟景区管理方沟通了一下,让他们以‘地质灾害’为由,暂停接待游客,没想到有一小撮作死爱好者,越不让进越要进,逃票溜进去‘探险’还搞直播,正好赶上变异树暴动,这是景区监控拍到的——”】

 

*“非常危险的东西”——南明守火人朱雀是也。

*这一段今年看真的是太有感触了,我这当地今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官方让别去,总有游客作死,结果遇上突发灾害(有朋友应该在热搜上见过这个事),所以真的是不作不死啊~(突然感触艺术来源生活啊~)

 

第3章   

【头一次享受专机出行的出差待遇,宣玑不想表现得太没见过世面,于是偷偷观察起同事们坐专机的姿势。】

【宣玑凭着以前当销售忽悠客户的三寸不烂之舌,顺着话头,三言两语地问明白了毕大姐的家庭关系……他先不动声色地把毕大姐的“朴素审美”赞赏了一番,又故意淡化自己的职位……】

 

*宣玑人情练达,观察力无微不至,可以说他的圆融在文中很多细节里都有体现,以后看到都会一一标一下,太喜欢这种双商极高的帅哥了~

 

【把毕春生聊得母爱泛滥,看他的眼神都变了:“可不是,年轻人自己在外地多不容易!唉,您还是南方人,老家在哪啊?永安冬天太难熬了吧?正好,我这回线买多了,等我打完毛衣,还够给您织顶帽子——喜欢什么款式的?”】

 

*这段现在看来真的是让人叹息,当毕春生和宣玑提及家人的时候,到底是怎样的心情,又是用了多大的力才压制了自己的怨愤。(这里还可以深度发散一下,若不是毕姐真不知绿帽子的含义,那会不会是不小心的情绪流露才说出给小玑织绿帽的话(纯属个人发散,也许只是单纯的喜剧效果。))

 

【“除了出差,咱们平时还得注意舆情,”毕春生织完一圈,把毛线抽出一截,熟练地缠在小拇指上,一心二用地对宣玑说,“几个流量大的志怪论坛和公众号,都在咱们关注下,一旦发现热门话题,要第一时间弄清楚到底是有人瞎编的,还是真有问题,发现疑似异常事件,要尽快把问题转给安全部门——这事是老罗管的,他手下几个小孩倒班,二十四小时筛查信息。】

【那倒不会,哪那么多异能事件啊?咱们这真正需要出动外勤的,基本都是从公安那边转过来的案子。网上胡说八道和自己吓自己的多,您看看——”罗翠翠说着,把手机递过来,打开一个论坛给宣玑看。

只见被顶到最上面的帖子是“求助:我觉得我儿子不再是我儿子了。”】

 

*这里,重新看发现背后之人的图谋其实这一步早就在局中了,毕春生状似无意得提及论坛,老罗把论坛帖子给宣玑看,这样就让他首先有了个初步印象,而这个例子正好后面会干扰异控局的判断,那么后期调查时自然就会由此入手,一步一步发展皆在安排之中。其实我刚开始看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觉得这也是被安排的,直到真相揭露,才发现其实一切早有预谋。

 

【罗翠翠虽然头发不多,但很机灵,觉得这位新上司水有点深,遂不敢再试探,尿遁了。】

 

*来了来了,谨慎细微真的是隐藏绝佳武器啊。

 

【罗翠翠骄傲地挺起胸脯,“咱们后勤部门没几个特能,都在这了。”】

【领路的实习生小李没忍住,乐了,然后可能自己也觉得不太礼貌,忙干咳一声岔开话题。】

 

*罗翠翠作为文中藏到了后期的反派角色之一,塑造得真的非常带劲,他“精致”,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同时应该也是想做一个优秀出众的人,但是他所处环境确实会让他受到一些并非故意的“恶意”,所以黑化的有理有据。反派角色的丰富生动塑造真的太重要了,我在复刷的时候即便知道罗翠翠的身份和剧情了也不会忽略和厌恶他。虽然他黑化了,但其实在特能圈,这样的人应该是绝大多数,能否克服自己这关,能否对外界的看法调整心态,文中其实都有实例。

 

【除了款式土了点,宣玑对它也没什么意见。】

 

*让我们的时尚先锋宣主任带领大家走向潮流的最前沿吧!

 

【《千妖图鉴》也自动弹出了,像是有什么话要说。可是宣玑等了好一阵,书页间却一片空白。】

 

*千妖图鉴像是宣玑封存的记忆,记录了千年来的七零八碎,但有一人始终深藏,猛一映照了一无比熟悉的形,却寻不到魂与灵。所以千妖图鉴开始卡壳是不是因为这时候的灵渊还只是一团空荡荡的执念魔气,但那熟悉之感又那么清晰,故而卡顿不敢给出注释呢?

 

 

第4章   

【 这戒指火烧不坏,酸溶不化,能防弹、能挡刀,跟着他小半辈子,什么地方都去过,他一直觉得等将来自己身死化灰,这戒指能变个舍利什么的。】

 

*一直想说这枚戒指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一生。

 

【“四合院”眨眨眼,没吭声,用一种“这猫叫得挺好”的眼神看着他。】

【“四合院”说话时,几缕散落下来的长发垂在肩上,声音和缓又温柔,可能是因为普通话听着吃力,宣玑余光瞥见,那人眼神专注异常,乃至于带上了说不清道不明的宠爱意味,不像个正经院。】

【四合院”不知道是没听懂这句还是不想回答,微微一歪头,笑而不语。】

 

*这几句描写,放在一起看,有没有感觉到无限宠爱!是不是想溺死在灵渊哥哥怀里?也难怪小玑警惕对方搞色诱啦~~~

 

【“出棺后,正好遇上外面那几位朋友,因衣冠不整,不便现身相见,便只是暗中跟了他们片刻,不料恰逢树妖作祟,我见那几位一无所觉,便只好仿着他们的模样,幻化了衣衫,将他们引入山洞。”】

 

*其实虽然后面很多描述都有灵渊不折手段的表现,但我个人是很坚持灵渊本性至善的,刚被唤醒记忆全无,基本是没有所谓道德人伦约束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的行为是“救”这毋庸置疑。

 

【宣玑突然发现这个“盛灵渊”哪里不对劲了——是语气。

除了个别问题被有意无意地跳过,此人有问必答,答得又详尽又耐心,语气放松,内容却很发散,就像排长队时随口和旁边的陌生人闲话,打发时间用的那种。】

【就在他扭脸的瞬间,宣玑指尖的硬币倏地弹了起来,射向他眉心,硬币上赫然是一排指甲刻出来的咒文。】

 

*第一次正面交锋,一人拖延时间一人趁拖延时间刻符咒,真的是默契得很不一样。

 

【盛灵渊叹了口气,轻描淡写地挥手挥灭了缠在身上的火苗,缓缓地站直了:“小东西,还挺机灵,破咒画得不错,谁教你的?”】

 

*弹幕刷屏:“你教的”“你教的”“你教的”“你教的”“你教的”……

 

 

第5章   

【宣玑用铁链困着那神秘的长发男人,自己却被这股阴冷的水汽压得喘不过气来,一时也不知道是谁困住了谁。】

 

*原来你俩内耗见面就开始了呀~

 

【外勤向来不太看得起后勤,毕竟职能部门自古高人一等。而且后勤基本都是普通人,即使有特能,能沦落到跟普通人一个阵营的,想必也都是些没用的奇葩。】

【“是特能就行了。”小队长冷冷地“嘿”了一声,抬手一挥,带着自己的小弟们鱼贯而出,不管这不知好歹的“擦屁股科长”了。

甭管好人坏人,反正特能人的人头不占“十五条红线”的死亡名额,爱死不死,死也白死。】

 

*这里有一段外勤队长和罗翠翠的对话,起先并没有太在意,觉得也是正常情绪表现,但结合后面很多外勤特能“背叛”其实是有点微妙的。在外勤眼里,自己出生入死,普通人和这类“没用”特能就躲在后面,没有危险,也没有十五人红线,代入想一下,确实是很窒息的。

 

【盛灵渊被架在火上烤,却仍颇有兴致地侧耳听他们说话】

 

*刚苏醒的灵渊,对什么都觉得新鲜,所以他心底也是向往鲜活精彩的世界吗?

 

【盛灵渊伸出一根手指,勾起了离他最近的小李的下巴,小李的眼睛几乎脱眶,就见那面无表情的魔头打量他片刻,随即笑了,朝他呵出了一口黑雾。小李不知道那黑气是什么,心里却本能地升起极度的恐惧,那恐惧激发了他的求生本能,他拼命后退,竟把背后的冰碴撞裂了一条缝。】

 

*有人告诉我为什么灵渊偏偏选了小李作为下手对象,看完好几遍的我还是不懂啊~~

 

【 肖征一把薅起他的电脑,大步往档案室里冲,后边拖着根蹦蹦跳跳的电源线。】

 

*肖总真的太可爱了,满满的反差萌感,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肖总,写同人也不自觉想让肖总高贵冷艳却暴躁呆萌地出场一下~

 

【盛灵渊——那人魔低头,目光掠过自己身上的血色图腾,懒得费力气挣动,似笑非笑的神色像老猫看着爪下小鸟。小鸟越是挣扎,他就越觉得有趣,凉飕飕地劝道:“小妖,你天生合我眼缘,我一见你就觉得喜欢,不欲伤你,快退下吧。】

 

*这里的灵渊真的A炸了,这是什么上位者制霸气场啊!不需要狂风骤雨,只需懒懒一笑就是绝对压制。

*天生合我眼缘,一见就觉得喜欢。这句话请灵渊哥哥记好,后面翻脸好扔他脸上,并大声告诉他:“说过喜欢就要负责!”

 

【好在这时,死机半天的《千妖图鉴》回了魂,在“人魔”下面飘出一行注释:魔通六欲,擅噬人心。】

 

*这里吐槽一下人魔阿洛津和微煜,一定是人魔中的差生,不搞蛊惑人心那套,用的都是简单粗暴的方式。

 

【“一点也不好,”宣玑狠狠地咬住了打颤的牙关,“为什么不给我大南方供暖气!”】

 

*对对对我同意,我每年冬天都会天天发问来着。

 


评论(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福瑞控1号 | Powered by LOFTER